化妝
  11票貼月6日,王榮貴正在給一位逝者化妝。主持
  王榮貴安排逝者親屬站隊,告別儀式馬褐藻醣膠上開始。指揮
  王榮貴在指usb揮靈車以及親屬往外走,準備去火葬場。祭拜
  房山一公墓,王榮貴安排逝者骨灰入墓,西服指導親屬按風俗祭拜。裝備
  王榮貴為逝者化妝用的簡單工汽車借款具,化妝用品多為社區舞蹈隊用剩下的。王榮貴正在給一位逝者塗腮紅。
  王榮貴 59歲
  社區:房山北京電力設備總廠社區
  【德行錄】
  在房山北京電力設備總廠社區,居委會主任王榮貴還有個特殊的身份——社區入殮師。近20年時間里,他帶著社區殯葬志願服務隊的成員,為社區1000多人做過義務臨終服務——穿殮衣,遺體化妝,主持告別儀式,辦理火葬手續,直到入土下葬。
  王榮貴和他的服務隊不收一分錢,他說,送走的人大多是他的父輩,他要讓逝者走得體面。
  NO.5
  鏡頭1
  遺體美容師
  “一定要讓老太太的兩個兒子開遺體櫃的門。”王榮貴一邊囑咐,一邊幫忙把遺體從冰冷的停屍櫃中抬出。
  老人的遺體在告別廳前堂門口停放妥當,家屬安靜地離開,王榮貴的工作開始了。
  他先輕輕抬起老人的頭,捋順她腦袋後雜亂的白髮,把枕頭往脖子的方向挪了挪,“這回就舒服嘍。”王榮貴像在和老人說話,也像自言自語。
  他說,逝者是他同事的老姐姐,在世時,是家裡的長姐,“長姐如母,一輩子不容易。”
  梳理好逝者的頭髮,他打開身後的化妝箱,用酒精棉球為逝者“洗臉”,從額頭到臉頰,從嘴角到鼻孔。
  然後,上粉底,刷腮紅,最後為逝者塗了點淡粉色的唇膏,完成這些動作的15分鐘里,王榮貴眯著眼的臉距遺體不到30釐米,當塗唇膏的筆刷在老人的嘴角抹完最後一下,王榮貴放下工具,一下,兩下,三下,他的手輕輕在老人的嘴角邊按壓。
  家屬來查看遺體的妝容時,躺在棺木中的老太太,嘴角上翹,像在微笑。
  鏡頭2
  葬禮主持人
  11月6日早上7點38分,房山區電業醫院太平間外的告別廳里,王榮貴從遺體美容師的角色轉換為葬禮主持人,他指導著親友排隊進場行禮,最後,他也為老人鞠了三個躬。
  4天前的晚上,睡下的王榮貴接到電話後匆匆出門,親手為這位剛剛離世的老人擦洗身體,穿上殮衣。11月剛開始的一周里,王榮貴已送走3名老人。
  無論是當初北京電力設備總廠離退休管理處的副處長,還是如今房山電力設備總廠的社區居委會主任,王榮貴有個身份一直沒變過——社區殯葬志願服務隊隊長。
  從1994年起,他為1000多名社區內離世的逝者及家屬服務過,他說,他的職責就是讓每個去世的人能“乾乾凈凈、體體面面地走”。
  早上8點,告別儀式結束後,王榮貴匆匆往太平間外跑,他幫家屬將遺體抬上靈車,帶著老人的兒子鑽進車裡。下一站,是房山區殯儀館,王榮貴的工作還沒結束。
  鏡頭3
  火化總指揮
  當搭載親友的客車到達殯儀館時,王榮貴早已把火葬手續辦好,“走走走,先把遺物和花圈燒了。”
  悲痛讓家屬們暫時喪失了行事的自主性,他們成群結隊、相互攙扶著跟在王榮貴身後。
  他一腳踩著輪胎,雙手扒著卡車車壁,噌地一下跳上車鬥,把一個個花圈遞到家屬手裡。
  遺體擺放在火化爐前一刻,家屬的哭聲再次爆發。爐門打開,王榮貴告訴大家該把遺體送入爐中了。殯儀館員工按下火化按鈕,王榮貴也從悲傷的人群里走出。
  火化要40分鐘,他往大廳外走去。大廳外,人們把花圈、遺物扔向焚燒爐,爐火將牆壁熏得黢黑,黑色的濃煙呼呼地飄向天空。
  王榮貴又出現在火化爐前,家屬們已把骨灰盒準備好,“一會兒出來,骨灰要從腳往頭的方向拾,這是規矩,別弄亂了。”
  看著家屬們撿拾遺骨,王榮貴突然感慨起來,“這就是人的一輩子。”
  骨灰緊急運往墓地下葬,老人的兒子正打算拿抹布擦墓台,被王榮貴攔下,“別擦別擦,按習俗,三天后才能動土。”王榮貴又提起規矩。
  葬禮結束,家屬過來道謝,“沒您,真不知該怎麼辦。”
  ■ 對話
  “做殯葬後,不再爭強好勝”
  操辦完葬禮,王榮貴回到居委會辦公室,掛鐘的時針已指向下午1點。他說話時眼睛笑眯眯,但依然難掩疲憊:雙手攤在兩邊,皮鞋上落滿灰塵。他的電腦里記錄下他們送走的每一位逝者,名字已累積到1000多個。他說他會把服務隊堅持到65歲,那時,他也會成為父輩。
  為賭氣才幹上殯葬服務
  新京報:你何時開始義務為社區做入殮服務?
  王榮貴:1994年,我剛從電業醫院中層領導位置上退下來,進入社區居委會,其實那會社區里就有殯葬志願服務隊,四五個隊員,但主要工作是領著逝者家屬辦理死亡證明和火葬手續,我幫忙主持告別儀式。社區居民以廠子的職工為主,服務隊多數是給過世的退休職工及家屬幫忙。
  新京報:為什麼後來增加了穿殮衣和遺體化妝服務?
  王榮貴:也算和當時的殯葬行業賭氣吧,那時給死者穿壽衣就得200元,給遺體整容化妝,簡單點150元,要是意外死亡面部破損嚴重的,沒500元下不來,都黑著呢。
  頭兩年,我給一個逝者主持葬禮,儀式開始前的幾個小時,遺體的殮衣和妝都沒準備妥當,家屬急壞了,說錢給了,但殯葬師傅沒來,說要提著煙酒、開著車接才來,這挺讓人搓火的,辦完那天葬禮,我就和服務隊隊員們商量,咱自己給逝者穿衣、化妝,不要家屬一分錢,行不行?大伙當時就同意了。
  新京報:第一次碰遺體,穿壽衣化妝時害怕嗎?
  王榮貴:我記不清第一次是啥時候了,但剛乾那會,確實有恐懼,更多的是心虛,畢竟不是專業的,怕哪一步做得不好,家屬不滿意。
  屎尿最常見,人在斷氣後,都會有下泄情況,給逝者擦身時,常常得先清理屎尿,這時往往連家人都不願上手,我們也只好代勞。
  新京報:得戴口罩和手套吧?
  王榮貴:老伴兒倒是給準備了塑膠手套,就沒用過幾回(指指辦公室柜子,裡面有盒塑膠手套,上面落著灰),處理遺體時,你不能在家屬面前捂口罩、戴手套,那樣顯得不夠尊重。
  壽衣先上我們的身
  新京報:怎麼剋服恐懼、心虛?
  王榮貴:多做幾次,習慣了就好。其實令人害怕的不是死去的,而是生命里一些陌生的東西讓人產生恐懼。
  新京報:那技術方面都從哪兒學的?
  王榮貴:我們服務隊里的老楊,他學過遺體美容,很多都是看他做就學會了,我也會看我們社區藝術團的演員們化妝,怎麼上底,畫腮紅、口紅,他們化妝,我就在旁邊看。
  為了把衣服撐開,死人穿的壽衣,都得先上我們的身。我們把襯衫、外套、大袍一件件套在自己身上,然後脫下再給逝者穿好。
  新京報:遇到過最難處理的情況嗎?
  王榮貴:多了去了,有個老人在醫院去世,我去的時候,氧氣管還插在喉嚨里拔不出來,護士也沒轍,我就給電業醫院的朋友打電話,她讓我拿小針管刺穿氧氣管,往裡推股氣兒,管子拔了出來。
  還有個老人是趴在桌上沒的,我到了後,遺體平躺在地上,雙手呈環狀僵在半空,我沒處理過呀,就給殯儀館朋友打電話,他說辦法有,就看我敢不敢試,最後,按他說的,我們連揉帶掰,把胳膊放下來。
  還有一次,有個居民被公交車撞了,遺體從法醫鑒定中心拉到醫院太平間,我們解開屍袋給遺體擦洗時,全身是血。我和幾個隊員一遍遍用清水沖洗,然後再用毛巾擦乾。當然,我們處理的時候,都得讓家屬迴避,怕他們受不了。
  化妝兩年老伴方知
  新京報:你總考慮逝者家屬,你的家人會嫌棄你做的工作嗎?
  王榮貴:(嘿嘿笑)我給人化了兩年妝,才讓我老伴兒知道,還是別人上門道謝時露餡的,她知道後回來說了我一通。
  新京報:兩年都不知道?你怎麼瞞得住?
  王榮貴:每次人給我打電話,我都說“遛彎”去。
  新京報:老伴知道後什麼反應?
  王榮貴:剛開始,我每次料理完遺體,回家前,都得去廠里的澡堂洗完澡才回家,進門先得在門外跺上三腳(哈哈大笑)。
  新京報:現在能接受了嗎?
  王榮貴:看我也不會放棄,她也就接受了,誰沒這一天啊,慢慢地也理解了。
  新京報:朋友們不介意嗎?
  王榮貴:咋不介意,以前我還給人主持過4場婚禮,知道我現在主持葬禮,都不找我了(哈哈大笑),那次還有個朋友的父親去世,我幫忙穿的衣服,他說“王主任,我的婚禮是您給主持的,我爸的葬禮又是您操辦”,我聽了挺感慨的,人一輩子的兩大事,都讓我趕上了。
  給父親盡最後的孝
  新京報:給自己的家屬操辦過嗎?有什麼不一樣?
  王榮貴:我爸就是我送走的,去世時,我還在開會,我們隊員給送到醫院的,我到那裡時人已經不行了,醫生要用電擊搶救,我沒同意,少讓老人受點苦。沒了的時候,我哭著穿的殮衣。我覺得挺走運的,要不是為社區的人服務,我咋能有機會給父親盡最後的孝。
  新京報:義務做殯葬服務,你最大的改變是什麼?
  王榮貴:人平和了,不像過去那麼爭強好勝了。我40歲時,剛從電業醫院進入社區,當時不太能接受從中層幹部成了基層領導的轉變,半個月窩在家裡不出門,看的報紙有1米多高,最後賣了78塊錢。我還跑到青龍湖的大壩上扯著嗓子大喊。
  可從加入殯葬志願服務隊後,我眼見了各種各樣的死亡,和生命比起來,那些都不那麼重要(指著窗臺,上面擺滿大大小小的獎盃)。
  新京報:有沒有什麼心愿?
  王榮貴:我還有一年就退休了,希望能在那之前找到接班人,承擔這份特殊的責任。
  【榜樣說】
  我們每幫一家人處理完身後事,其實都覺得比較累,可是一想到因為我們的付出而使逝者獲得了最後的安寧,看著親屬們因為我們所做的而感激,就覺得一切都值了。——王榮貴
  如何推薦身邊榜樣?
  推薦郵箱:xjbgandong@126.com 推薦熱線:010-67106710
  微博徵集
  您可關註騰訊微博#發現公民榜樣#話題頁進行推薦,也可以直接用140字推薦身邊榜樣,記得加上#發現公民榜樣#標簽、@新京報。
  手機騰訊網
  登錄手機騰訊網新聞頻道調查·合作版塊推選您身邊的公民榜樣
  A16-A17版採寫/新京報記者 劉珍妮
  A16-A17版攝影/新京報記者 尹亞飛  (原標題:社區入殮師:送千名逝者“體面地走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f02afs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